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主要精神传达提纲
发布时间: 2010-12-20    浏览次数: 1533  次

 

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主要精神传达提纲
    一、会议的概况
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于12月15日下午至16日上午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
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总结了教育系统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2010年任务进行了研究部署。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王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由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主持,各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的党委和纪委主要负责人,中管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其他部直属高校党委书记和部分地方高校党委书记,部直属高校和省部共建高校纪委书记等36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由党委书记秦绍德和纪委书记刘建中出席。
二、会议的主要精神
(一)袁贵仁同志讲话的主要内容
袁贵仁同志的讲话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 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和主要任务
    袁贵仁同志指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意义重大,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完善体现教育系统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推行政务公开、校务公开,逐步推进基层党务公开,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不正之风。今年以来,温家宝、贺国强、刘延东、何勇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昨天上午,习近平、刘延东、李源潮同志对进一步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提出要求。中央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年来,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主要有四点:
    一是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取得新的成效。各地各高校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高监督检查水平,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二是高校反腐倡廉建设迈上新的台阶。各地各高校以落实《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为抓手,采取有力措施,严把民主决策关、招生录取关、基建工程关、物资采购关、财务管理关,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是教育行风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全面总结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实施五年以来的基本经验,清理规范各种特殊类型招生及高考加分政策。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肃惩处学术不端行为,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四是惩防体系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各地各高校坚持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加大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力度。今年教育部完成了对16所直属高校巡视工作,出台了《直属高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十不准”》、《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规定。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教育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面临新情况和新问题。
首先,加快教育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随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和《教育规划纲要》的颁布实施,教育改革发展项目、投入在增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风气不正,腐败案件多发,教育形象就会受到损害,再创教育辉煌的历史机遇就有可能丧失。
第二、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迫切需要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最近,国务院印发通知,全面启动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践证明,体制改革必然会触动旧的体制,而新的体制不可能一下子就全面成熟,难免会留下一定的空间,这就有可能带来廉政风险。要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良好的党性、党风、党纪防范和弥补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保证教育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
第三,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迫切需要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系统的党员干部总体是好的。但是近年来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和环节仍然易发多发;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依然存在,乱收费在一些学校和地方群众反映还比较强烈;一些干部作风不正,学术不端行为屡有发生;有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反腐倡廉重要性认识还不足,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还不到位,等等。
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以对党和国家事业、对人民群众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反腐倡廉建设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做到五个着力:一是着力在加强监督检查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力;二是着力在推进教育行风建设上下功夫,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促进教育公平;三是着力在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上下功夫,推动高校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四是着力在完善体现教育系统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五是着力在加强党风政风教风建设上下功夫,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
第二部分 以改进作风为重点,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一要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政治坚定。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目标,把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顾全大局、团结奋进的坚强领导集体。
二要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始终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教育部即将印发关于直属高校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指导意见,各高校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并明确院系“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实施细则。
三要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要正确运用群众工作方法,在深入调查研究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上下功夫,在取信于民凝聚各方力量关心支持教育上下功夫,在深入细致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上下功夫。
四要弘扬优良学风,始终坚持严谨治学。当前,一些高校存在学术失范、学风不正现象,有些高校领导干部涉及学术不端行为已受到严肃查处。领导班子成员要做师德师风的楷模、学术诚信的表率,正确处理行政管理与学术研究的关系,不得利用行政权力为自己的学术研究谋取不正当利益。
五要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始终坚持廉政勤政。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主要领导要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带头遵纪守法,自觉接受监督。要求一般党员干部做到的,领导班子成员必须首先做到。当前,相当多的高校领导干部同时承担了教学科研任务,有的兼职过多,投入管理工作精力不足,教职工反映强烈。各地各高校要认真清理规范领导干部兼职问题,不仅要清理在经济实体中的兼职,也要规范在学术团体、社会团体中的兼职。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在社会团体或学术团体兼职问题,各高校应作出明确规定。
第三部分 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010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这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基础性法规和重要制度保障。要求:
一要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这里,袁贵仁同志特别强调两点:一是领导班子各位成员都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特别是各位副职要进一步明确所肩负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做到管业务与管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努力做到业务工作职责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就延伸到哪里。二是着力完善高校院系一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结合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求,要进一步健全院系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机制,明确党委(支部)书记、院长以及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形成完整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
二要进一步健全检查考核与监督机制。各地各高校要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制定评价标准、指标体系,明确检查考核内容、方法和程序,完善检查考核机制。要对下一级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按年度进行检查考核,并在适当范围通报检查考核情况。教育部直属高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每年要专题报告教育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组。
三要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各地各高校要深入分析和研究反腐倡廉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规律,使反腐倡廉各项工作更加符合教育改革发展新需要,更加符合教育工作新特点,更加符合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新实际。
四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各级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做好党委、行政的参谋助手,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作用。
  (二)王伟同志讲话的主要内容
王伟同志的讲话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 如何看待教育系统反腐倡廉的形势?
    第二部分 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扎实推进工作
1.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中央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2.认真落实《廉政准则》,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3.加强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
4.加大办案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5.着力解决教育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第三部分 进一步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确保明年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2.认真抓好反腐倡廉实践和理论创新
3.认真抓好纪检队伍建设
(三)王立英同志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
王立英同志的工作报告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 2010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取得明显新成效:
    1.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促进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2.加大专项治理力度,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取得新突破
    3.加大教育管理力度,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4.加大惩防体系建设力度,源头预防工作取得新进展
5.加大理论研究力度,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有了新提高
主要存在问题:
    1.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还不适应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教育的针对性、制度的约束性、监督的制衡性还有待加强,特别是制度的执行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2.对新形势下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深,创新工作的办法措施不多;
    3.在党风廉政建设推进过程中,各地各高校发展还不平衡,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
第二部分 明确任务,扎实推进2011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强化监督措施,推动中央关于教育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2.加强党性修养,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
3.加强专项治理,继续抓紧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4.突破重点难点,不断深化高校反腐倡廉建设
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1)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把科学决策关
2)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把工程建设关
3)加强财务和审计监督,严把财务管理关
4)深化高校招生监督工作,严把招生录取关
5)大力推进高校学风建设,严把学术风气关
5.建立健全机制,扎实推进体现教育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1)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教育机制,加强廉政教育
2)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规范权力运行
在贯彻实施《教育规划纲要》过程中,做到改革措施出台前进行廉政论证、评估,将廉政要求体现在政策制度之中。
3)建立健全查处腐败的惩戒机制,发挥惩处的治本功能
第三部分 狠抓落实,确保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序进行
1.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
2.提高制度执行力,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3.增强创新能力,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方法
                        2010年12月17日